close

哈囉!大家好,我是勞瑞!

上一次跟大家聊到理財規劃的觀念,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看法?當然,當一個觀念與大家以往的習慣不同的時候,要馬上改變觀念並不容易,所以,我會拍一系列的影片,針對理財規劃的過程,一步一步地介紹給大家知道。

但是,我還是要跟大家先說,在不同的條件及觀點之下,會有不同的論點與看法,歡迎大家留言,我們一起來討論。理財規劃,沒有絕對的真理。

 

那麼,大家既然都把投資當成是理財規劃,那我們今天就來聊聊”投資”。

如果您懶得看文字,我也可以說給您聽
財誠實中-勞瑞聊聊-投資,被誤會的被動收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GyhjOtBogc

為什麼大家會這麼想要投資呢?

大概有幾種說法:

  1.大家都說,想要致富,一定要投資。

  2.投資才能財富自由。

  3.投資能創造被動收入。

 

曾經有人問勞瑞,股市這麼熱絡,你會不會建議投資股市呢?我當然贊成投資股市啊!

 

但是我不會建議大家直接去買股票,為什麼呢?

 

我們先來解釋一下,股票是什麼?股票,其實是股權的證明,也就是記載股東所有權,以及股份的文件。當股票交易的時候,主要也就是在交易股份的所有權。買賣股票本身當然不是問題,問題是,影響股價的因素。

理性上來說,影響股價的因素是:公司的經營績效、市場的需求與供給。

所以,很多專家都會告訴你,

投資股票要學會看公司的財務報表,就是這個原因。

 

然而,實際上的股價,卻是股東對公司未來獲利的期望價格,所以,有些人會說,股價是經濟景氣的領先指標。

換句話說,也就是,你以為是經營績效影響股價,但其實市場早就預期公司未來的經營績效,而提早反應在股價走勢上了。

 

更不用說,還可能是故意傳播訊息,或是有內線消息的情形。

 

所以我不會建議大家直接去買股票,除非,您是專業的投資人。

如果您有心想要學習投資,目前我個人十分推薦”算利教官”的課程,這不是業配,大家可以自己在網路,找尋教官的線上課程來學習。

undefined

https://www.facebook.com/ezlifeInstructor/

 

那我們再回來聊聊投資,

如果你在網路上搜尋投資相關訊息,肯定會出現很多的達人,以及各種技巧,而且,套句嘉義人的話:看起來就像吃雞肉飯一樣簡單。

 

但是,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因為投資股票而財富自由呢?

聽過的不多!但,倒是有不少是因為賠錢,而不再投資股票的。

 

我仍是要說,股票不是不好,但除非您是專業投資人,不然我不會建議您去玩股票。

 

在這裡,我要告訴大家,想要投資獲利,其實並不難,而且,不止適用在股票,也適用在大部份的投資工具上。

 

1.瞭解投資標的

2.學會看財務報表

3.依據價值來調整標的

4.再跌都不要賣

5.再跌都要買

 

聽起來很廢話噢!但是這幾點是有順序的,因為你一旦能夠瞭解投資標的,也看了它的財務報表,然後你仍決定要去投資它,那就表示這個投資標的是穩健的!如果是穩健的投資標的,那麼,下跌就只是短期的股價波動,並不需要擔心。

哈哈!其實,如果你做得到這幾點,就幾乎符合巴菲特先生的雪球理論,只需要給他一個夠長的坡道…,也就是要持有夠長的時間。

 

這道理很簡單啊!但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投資失利的人啊?

瞭解投資失利的原因,才能成功致富啊!

好,為什麼會做不到這些簡單的秘訣啊?

第一、因為你的信心不夠,所以,你會整天在意投資標的的現價,如果是股票,你就一天到晚看著股價的漲跌,而忘了去關心公司本質的經營狀況。如果是房地產,你就會在意房價…。可是,不管價格怎麼變,其實他一直都在啊!

只要你是有研究過投資標的,當初確認標的是有價值的,短期的波動不會影響標的的價值,而且,本來波動就是正常情形,又何必去擔心呢?

 

第二、你的本錢不夠,因為沒有足夠的資本,所以在市場價格下跌的時候,你沒有辦法撐過這個期間,你可能會因為需要用錢,不得已要在低價時賣出,也因為資本不足,而更在意資產的波動。當然,因為你的資本不足,自然無法在價格下跌時,有財力或是有勇氣進場加碼。

 

我們舉個常用的例子來說明。報酬率20%與報酬率4%,哪個比較好呢?

這不用說,當然是20%比較好囉!但是如果是20萬的20%與500萬的4%呢?則是獲利4萬與20萬的差別。反過來20萬直接KO4萬。一般人就要說,本金多寡要比報酬率來得重要。這句話是沒有錯的,然而,本質上還有更深的意義。

大家想想,一個能夠漲20%的標的,一定也有很大的風險會下跌20%,而反過來,能夠漲4%的標的,也有很大的風險會下跌4%。你一定會說,對啊!20萬下跌20%和500萬下跌4%來比,就是賠4萬和20萬的差異啊!這也沒錯。

但,可惜的是,4%的漲跌對於一個擁有500萬的人,影響不大,而且,他一般都擁有好幾個500萬的資產,但是擁有20萬的人,常常只有那20萬,即使只是下跌4%,可能都影響很大。

 

比特幣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所以,馬斯克可以如此玩弄比特幣,是因為他實在太有錢了。

 

好的,回到參與投資的理由,要致富一定要投資!基本上沒有錯,但是,投資有分幾種,一種就是投資在資產,一種是創業,還有一種是投資自己。

根據羅伯特、清崎先生在”富爸爸、窮爸爸”系列書籍中提到的財富自由條件,就是被動收入要高於固定支出,那麼,被動收入指的是什麼呢?就是即使沒有去工作,也會固定進來的收入。

有哪些是固定收入?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投資分紅…,網路上還有人列出像是:抓娃娃機、版稅、youtuber、部落格廣告收入…

老實說,在台灣,除了存款利息及公務員的薪水以外,大概沒有什麼可以固定來的收入!更別想說是固定來的被動收入了。

難道,房子沒有租不出去的時候?股票每年都會配息?連薪水都不一定會固定來了!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如果房子夠多,每個月最少也有一間房子收得到房租,股票分散夠多公司,總有公司會配息。部落格文章也要夠多,才能夠領得到廣告分紅。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來了吧!我們想要的被動收入,事實上是基於累積的資產而來的。也就是說,在期待財富自由及擁有被動收入的時候,最重要的事,其實是要累積資產

要累積資產及投資,而不是單純靠投資能夠致富。

我在前面有提到,投資有分為投資資產、創業,還有投資自己,三種。

大部份的人把投資只侷限在於投資股票之類的資產上,但是,投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要持續的學習。只有讓自己不斷地學習成長,才能讓自己的薪資有機會提高。

要記得,薪水是最好的投資,只要投入時間,就一定會到來的收入。所以投資自己,讓薪水可以增加,同時也要開始投資,而且打死不去動用投資的資金,這樣才能累積資產。

創業則是一門大學問,比投資股票還難,因為投資股票只是出錢當股東,創業除了是股東,還要有業務、管理…等等的能力,但相對的,收獲也最高。

 

好的,大家都想要財富自由,但千萬記得,最重要的是要投資自己,還有累積資產,切記不要被每天的漲跌牽著鼻子走喔!

如果有想要瞭解,與理財相關的問題,歡迎留言給我。有需要理財諮詢的朋友,也歡迎預約視訊諮詢喔!我們下次見,881!

arrow
arrow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