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要來跟大家聊一聊,如何做好個人的理財規劃,還有,我來跟大家介紹一下CFP

 

  講到理財規劃,應該每個人都不陌生,只是,大部份的人想到的都是,投資。或者是要有一筆錢,才能夠理財。

  沒錯,大家都誤會了。

(懶得看文字嗎?那我說給您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7_yEkjx5QQ)

 

  你想一想,理財到底要理什麼財?

想要買車、買房,是不是理財?

想要準備退休金,是不是理財?

買保險是不是理財?

還有最常被問到的,想要節稅、財富傳承或贈與,這些都是理財啊!

還有,債務問題的處理,這個也是理財

 

所以啊!理財規劃應該是指,解決財務問題、或是規劃財務計劃。而不是只侷限於投資或是管理財富而已。

 

想要做好個人的理財規劃,應該有理財的目標,瞭解自己的財務現況,分析在達成目標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風險,以及合理的執行方案。

然後再定期或不定期地檢視與修正。

 

聽起來很複雜噢!

沒錯,真的想要比較完整及正確地做好個人理財,本來就不簡單。

其實,理財規劃是一門專業,只是說,大家的觀念裡,常常覺得到銀行找理專,就是在做理財規劃。

在台灣其實有真正的理財規劃證照,一般比較常聽到的是CFPRFC,我們今天要來聊聊其中的CFP

 

什麼是CFP呢?CFP就是認證理財規劃顧問的英文縮寫,這項認證早在1973年就在美國推動它的專長是提供民眾有關於個人理財的諮詢與規劃服務

 

台灣的CFP是在2003年引進,到2020年底,台灣通過CFP認證,而且持續持證的人,大約有3000人。如果你有在看一些比較專業的理財雜誌,就會發現,現在愈來愈多理財相關的報導,常常會請CFP發表看法。

 

很多人會覺得,現在網路上很多文章或影片,都有在教理財方法啊!可以自學就好了。

沒錯,這也是一種方法,只是,自己就要花很多時間,以及嘗試錯誤。然後,這樣的學習,通常比較沒有系統,而且,可能有各種不同的觀點,我們很難知道這些方法是不是適合自己。

 

所以我們會需要專家的協助。

你知道,要取得CFP認證,一定要先上過6個模組的課程,還有要通過二次的專業測驗,而且必須有3年以上個人理財的實務經驗,所以,只要能取得CFP認證,就表示在理財規劃領域,已經確定有相當程度的專業知識水準。差別只是他們沒有來拍影片而已。

 

當然,理財的領域本來就很廣,沒有誰敢說自己在每個面向都很專精,不過,每一位CFP都各自有擅長的領域,即使是自己不熟的領域,一旦遇到不確定的部份,我們也都會互相的研究與討論。在CFP群組裡,每天都在不停的吸收新知。

 

勞瑞本身也是合格的CFP持證人,未來我也會把不同的理財相關話題,拍成影片來跟大家分享。

 

但是,理財規劃的個案在不同角度、條件,及不同的期望之下,所提出來的論點與看法,都可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如果我的看法跟大家有差異,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理財規劃,沒有絕對的真理。

 

如果大家有想要找合格的CFP來做理財規劃的諮詢,可以到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FPAT),或是台灣理財規劃產業促進會(TFPA)去找,我會把他們的網址放在下方給大家參考。

 

講到現在是不是還是沒能搞清楚,CFP可以協助哪些服務?

我剛才就有提到了,CFP的專長就是提供個人理財的諮詢與規劃服務,只要你有什麼理財或財務上的問題,都可以來找CFP聊聊,CFP可以透過諮詢與討論的方式,來協助客戶找到達成理財目標,或是解決財務問題的可行方案。

 

你可能還在想,那個,這樣子CFP到底跟銀行理專或者保險業務員有什麼差別?

我要先說,我本身也是保險業務員,而在台灣的3000多位CFP,絕大多數也都是在銀行、證券和保險業的線上服務,但是我們與一般理專及業務員最大的差異,就在於,一般的理專或業務員,大概都是以銷售商品為目的,而CFP則是習慣要先確認客戶的需求,再提供建議。

 

當然,有一些理專或業務員,雖然沒有取得CFP的認證,但他們也都很專業,而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愈來愈多的從業人員,開始也準備來取得CFP的認證,這個也是因應國內金融環境改變的一個趨勢。

一直以來,我們有一群CFP,致力於推動獨立理財規劃顧問的服務模式,依諮詢服務來收費,以避免不必要的商品銷售,其實,正確規劃所避免的損失及增加的利益,將遠遠超過客戶所付出的諮詢費用。

當然,要改變這個情形,就要從建立觀念做起。沒關係,反正我們都努力十幾年了,我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881

arrow
arrow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