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經濟發展,擁有車輛的人愈來愈多,平均起來,幾乎每個人都有一輛汽車及超過一輛的機車了。這個情形,在COVID-19疫情之後,為了避免因搭乘大眾運輸而被傳染的風險,汽車銷售業績不減反增。當然,三寶也開始大量出沒。

    在車險之中,除了強制險須依法投保之外,一般非營業用的車輛就沒什麼被規定該投保的保險了。當然,強制險真的一定要保,千萬不要自恃駕車技術良好,卻不知強制險乃無過失主義,萬一遇到三寶來襲,仍有可能要被代位求償的。

    我們今天就來聊聊,強制險之外,要怎麼買車險?

    車險種類繁多,以前的人比較擔心車輛被竊,所以早期的失竊險、零件損失險是重點。但是後來因為國內的保險黃牛發展快速,造成國人求償意識抬頭,動不動就要調解,動不動就以刑逼民的...,於是第三人責任險就直起急追,成為保險公司的熱銷商品,勞瑞在"保障自己的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這篇文章中分享過,而文中提到被求償百萬的案例,最後歷時2年,因為法院判決我的客戶無肇責,於是對方半毛錢都拿不到。但是,如果當初沒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那這奔波於法院的2年,該要怎麼過呢?

    但是,車險看起來很複雜,到底該怎麼保呢?又有什麼該保?什麼不用保呢?

    其實,險種都一定有它的功能,沒有好不好,端看自己在意什麼保障,我們就來分析一下,車險的分類及保障。

 

強制險--因為強制險是一定要保的,所以我們不在這一篇討論。

 

 

車體險--

車體險就是"賠自己車子損失"的險種,賠自己車子的損失、賠自己車子的損失、賠自己車子的損失。因為很多人實在搞不清楚,所以要講三次。

但是,自己的車子有什麼損失?怎麼賠?賠多少?這就有眉角了...,車體險大概可分為甲、乙、丙、丁,四種。

甲式:簡單的說,就是不論什麼理由,只要不是自己故意破壞的,不是自己的車撞自己的車,大概都會賠,重點就是"即使不明原因",就是找不到肇事者,也沒辦法證明,都還是可以理賠。這樣很好吧!

乙式:基本上,就是甲式可賠的部份都可以,但條件是,"要知道原因",也就是"不明原因"不賠。所以,理論上理賠時都會要求要附上證明,任何證明都行,就是要知道是怎麼造成的。所以看得出來,理賠的條件就是比甲式還嚴格一點。但,也不錯。

丙式:也叫"車碰車",就是,只有在"與另一輛車子發生事故時"才有理賠。這時有人就覺得想不通,車子開在路上,發生事故不都是跟另一輛車子撞嗎?當然不是,以勞瑞自己的車子就是被機械停車位給刮花了車頂,這就不賠了。反正,可以發生事故的理由很多,但是丙式車體險,只會在與另一輛車子發生事故時才理賠。至於車子的定義,我們就不在此細究。

丁式:也是車碰車,但是,是"限額車碰車",什麼意思呢?也就是,理賠的條件與丙式相同,但是把保額壓低在車價的5成或7成,因為保額壓低了,所以保費會比較便宜。

 

    車體險的分類,基本上就是分為上述四類,大家可以看到,這四類的差異就在於理賠範圍由甲式最廣,漸漸地愈來愈嚴格,也因為理賠愈來愈嚴格,所以保費就依照甲式到丁式,愈來愈便宜。

    但是,另外需要留意的,就是保額。

    車體險與失竊險的保額是一致的,但是,只有新車是照車價,第二年以後就是照新車價按年份折舊,來計算出保額來,如果是買中古車(二手車),不管買價多少,都還是照新車價按年份折舊來計算保額。折舊的計算方式,是每一年依前一年的車價,折25%。而保額並不是固定的,而是在投保的這一年,會逐月依固定比例(如下表)來計算25%折舊(每家保險公司的折舊率未必相同,大致上是15%至25%不等,請參照契約條款。)

image

    所以,如果您發現自己愛車的車體險保額,遠低於您的期望時,別太生氣,因為目前就是這樣算的。

    那麼,車體險什麼時候會理賠呢?當然就是車子受到損傷,而符合投保型式的條件時。但是,車體險除了事故原因有不賠的條件之外,有些品項也是不一定會賠的,就是...消耗品,例如:輪胎。

    另外,車體險也有一個十分特別的地方,就是當損失金額達到保額時,保險公司可能就會主張全額賠償,而取得殘體的所有權。此時就要與保險公司協調,是否能夠以修復來處理。

    什麼車?什麼人?需要投保車體險呢?

1.車齡較新的車,因為車齡較新,保額不會因為折舊而太低,投保起來比較有意義。

2.車價較高的車,高價車一旦受到損傷,維修成本也相對地昂貴,保險就相對的來得需要。

3.十分寶貝愛車的人,因為這類的人,只要愛車受到一點小損傷,就會希望去修復,也受不了等待向對方求償,所以車體險也就相對的需要。

4.怕麻煩的人。自己造成的車體險理賠,只要舉證之後,通常就沒有問題,但若是因為別人造成的損害呢?有些人就是無法自己去向對方求償,或覺得麻煩,這個時候車體險就可以先理賠,再去代位求償,完全把這麻煩事丟給保險公司來處理。

    我個人是屬於第4個理由的,其中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因為,肇事者可能會賠不出來,這時,除了免去與對方處理的麻煩,修車費就由保險公司去承擔了。

    基本上,我認為,由保險公司來協助事故的處理,是買車險最重要,也最好用的功能了。沒想到一個車體險寫這麼長,其他的險種就在下一篇寫囉!!

arrow
arrow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