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防衛駕駛?是卡通影片嗎?

  許多人都知道,駕駛車輛要遵守交通規則,然後大部份的人也知道要投保車輛保險,不過,關於"防衛駕駛",瞭解的人卻不多。事實上,隸屬於交通部的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一直都有在做這個觀念的推廣,大家可以上其設置的"交通安全入口網"來看有關交通安全的訊息。

  那,什麼是防衛駕駛呢?

  我們都會認為,交通安全最主要是要遵守交通規則,這是很重要的沒錯,可是,很多事故的發生,可能不完全是因為交通規則的關係,也可能是因為有一些突發的原因所造成。雖然我們都會買保險,但,發生了事故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甚至有些人很乖的遵守交通規則,卻因為別人不遵守交通規則,而失去了生命,豈不冤枉?

  所以,我們在道路上,一定要在遵守交通規則之外,還要做"防衛駕駛"!

  而"防衛駕駛",就是,預防行車中突發事件及防範他人違規行為的思考邏輯

  要怎樣才是防衛駕駛呢?嗯...很簡單,就是把路上每一輛車,都假設成是馬路三寶或是會違規的王八蛋,哈哈,說得太嚴重了。正確的說,就是要在道路上,除了依照路況來駕駛之外,還要去預估別人可能會怎麼開車,並預做準備。

  舉個例來說,無論是走路、騎車或是開車,若是經過路旁的車時,都要預留,該車可能會突然開門的空間,或是當與機車併行經過路邊的車時,也要留意,機車會不會因為路邊車輛突然開門而跌倒的可能。甚至是已經靠右側停車,在開車門時,仍然有機慢車硬是擠過來的情形。

  還有,與機慢車併行時,我的前方沒車,但路旁有停車,與我併行的機慢車,會不會沒留意,就直接切換到我的車前方來。

  當前方路口正好淨空,我行進方向為綠燈的情形下,也要留意,會不會有橫向車輛闖紅燈的情形。

  事實上,真要舉起例子來,可說是不勝枚舉。但,大部份的人卻仍是鮮少有這樣的意識。

  不過,若是出門都要這樣一直假設別人的狀況,可能就要發瘋了。但,我們可以每個人把自己的狀況留意好,就可以減少在交通上發生意外事故的機會了。

  第一,養成遵守交通規則的習慣。我們在道路交通上,常會發現有一些人,在駕駛汽機車時,會有一些怪怪的行為,不全然是違規,但卻很危險。像是,行人在路口停等綠燈時,站得太出來,而且,沒有留意路口的車輛狀況。還有,車輛從路旁起步時,太過突然,太晚打方向燈。在行經無人的路口,切記要減速,預防有橫向車輛衝出來。

  第二,保持車輛狀況良好。有時候,事故的發生,是因為車輛突然發生了狀況。像是爆胎、剎車失靈、突然熄火、車燈故障...,愈是減少車輛故障的機會,行車也就更能夠安全。另外,車輛的大燈,千萬千萬不要太亮且角度太高,若是大燈的燈光會影響到對方車輛駕駛時,會導致對方駕駛看不到周遭狀況,十分空易造成事故的發生。

  第三,留意天候及道路狀況。在遇到天候不佳或是道路狀況不佳的情形時,就一定要更加留意行車安全,有時候因為天色太過昏暗,可能會沒看到一旁的行人,或是自行車在夜間欠缺照明。下雨時,經過道路標線或是道路施工覆蓋的鐵板時,機慢車一定要小心輪胎會滑。對道路環境不熟時,也要盡量減速慢行,預防有突然衝出的車輛或行人。

  防衛駕駛,也可以說是在行車過程中,要時時為對方著想,禮讓別人。雖然有時候明明是我們的路權,雖然有時候明明是對方違規,但是,若是我們能夠避免掉事故的發生,最有利的還是我們自己,我們可以在無形中,省下很多因為發生事故而需要處理的時間與金錢。

  培養細心與耐心,大概就能做好防衛駕駛吧!記得,如何能夠確保在道路上能夠安全呢?除了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十分留意道路狀況之外,還要讓別人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接下來要怎麼走、要往哪邊走,讓別人也能夠避免與自己碰撞,才更能夠確保用路安全。

 

 

-------------------------------------------------------------------------

若是您有保險規劃或財富管理的問題或需求

歡迎與勞瑞連絡,https://line.me/R/ti/p/%40nnm3511x

LINE生活圈-QRcode-理財生活家.jpg

arrow
arrow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