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早期買的實支實付的保額不足,怎麼辦?

勞瑞說:保險本來就是應該定期或不定期地檢視,所以,滾動式地調整是很合理的。若是覺得保額不足,當然就是再調高,但是實支實付的意外險或醫療險是比較複雜的,因為部份公司十分堅持損害填補原則,也就是一定要以收據正本來理賠,所以會有一些問題。

老實說,這個問題在未來應該就不存在了,一旦未來保險理賠的系統雲端化,應該在出院時就可以直接由保險付款給醫療機構,而不需要受益人持收據來申請了。

而在這一天來臨之前,要如何提高實支實付的保額呢?

目前有二種方式,一種就是在原實支實付醫療險之"上",疊上一個"自負額型實支實付醫療險";另一種就是再額外加保不同公司的另一份實支實付醫療險。

當然,理論上,既有實支實付醫療險的業務員,並不會做雙實支實付的建議,因為就目前法規的限制,推薦非所屬公司合約的商品,是有相關責任的。另外,實支實付醫療險常見是階梯式保費,再加上,目前法規規定,保單條款中一定都會寫到"保費可報備後調整",也就是說,未來除了依階梯式費率調高之外,還有可能依照未來的賠率,做費率表調整的可能。

可以預期的是,現在因為年紀輕,買雙實支實付很便宜,可是未來的調幅很高,保費負擔應該要留意。

反而,理論上會比較便宜的是,自負額型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它就是在原保單之上,再提高給付限額。

實支實付調整-變胖-增加給付限額-202106.png
先說明,自負額型實支實付醫療險的自負額,指的是由原本的實支實付醫療險給付的限額,實際上的意思,就是先用原本的賠,不夠再用這個賠的意思。我是這麼形容的,原本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是第一個錢包,因為這個錢包不夠大,所以再多一個錢包。我們支出的醫療費用就先用第一個錢包來付,付完了再拿第二個錢包出來。這第一個錢包的錢,就是第二個錢包所稱的自負額,並不是真的叫我們自己出錢的意思。

那怎麼說保費會比較便宜呢?

試想一下,因為我有設了自負額,所以這個商品自然是相對不容易理賠到,總的賠率低,當然保費要便宜。

我們再提到雙實支實付醫療險,這樣的設計也不是沒有優點,因為是以收據來申請給付,所以只要1份收據,就可以申請到2份給付,受益人可能可以得到比實際支出醫療費用還要多的給付。實際上有人就利用這種方式來詐騙保險公司,於是部份保險公司才會堅持對於理賠應以正本收據申請。

可是,邏輯上來說,其實,不管是不是正本收據,難道保險公司有把無正本收據而不需理賠的狀況精算到保費嗎?這太難算了呀!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是做好規劃了,正本收據給限正本的保險公司,副本給不限正本的保險公司,而且,實務上有人是只買一份實轚支實付,可是正本收據遺失而沒有理賠。

所以,實際上要精算實在太難,保險公司的精算依法是不能賠錢的,所以一定是都以同一賠率來精算比較保守。也就是說,保險公司應該是依每個人住院都會來賠的賠率來算保費的,不然,堅持副本理賠的商品,應該要比較便宜才是,但事實上沒有,於是堅持正本收據的公司,理論上,比較不會虧損才是。

不過,實支實付的險種本來就不是好賺的商品。

然而,醫療險並不是用來賺錢的商品,但是如果用心設計,可能可以賺很大,我們可以從一些黃牛的詐騙案得知,而且這些作為,都會有刑責的問題。切勿以身試法呀!

實支實付醫療險的發展,因為平均壽命的延長,除了提高限額之外,還有年期延長的問題,現在也有一些解決方案提出來。但是,75歲之後的醫療風險很高,一如打疫苗的致死率一樣,疫苗是不是主因並不重要,而是醫療的介入本身就是另一種傷害,與其擔心那麼久以後的事,不如同時努力理財,畢竟醫療險只是以防萬一,健康快樂的生活才是人生的目標呀!

 

 

arrow
arrow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