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廣新聞網-中小企業通節目,2015大年初五專訪<勞瑞-理財生活家>內容,由於節目時間較短,部份內容來不及在節目中提及。)

undefined

(外部圖片連結,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https://cw1.tw/CW/images/article/201802/article-5a828fd198376.jpg)

一般人有哪些錯誤的理財觀?

 

其實很多理財觀都各有各的道理,但我認為最主要的不是理財觀錯了,而是大家都是聽信別人的理財觀,卻沒有思考,自己適合哪一種理財的方法,甚至有些人是不學習理財的。也就是說,沒有錯誤理財觀的問題,只是大部份的人沒有學習理財,或是採用了不適合自己的理財方法。

「理財」的真正理念是什麼?

我認為”理財”是越早開始越好的一種行為,而且是平常就要規劃的。而理財需要分為兩個部份,一個是學習理財知識,一個是訂定自己的理財目標,理財知識可以靠專家協助,但是自己一定要能訂出自己的理財目標。不過,很多人會把理財搞得很複雜,而我認為正好應該要相反,理財最重要的是要簡單化,目標簡單化,方法簡單化,若是方法無法簡單,那就要交由專家來處理,自己只需要設定評估效益的指標就好了,這樣對自己而言,方法就是追蹤指標這般的簡單,如此達成目標的機率才能提高。如果要說理財的真正理念是什麼?我認為,”理財是擬定一套達成自己人生目標的行動方案”。

上班族的年終獎金應該如何妥當分配運用?

每個人一想到年終獎金,都會在腦海中浮現一幅美麗的景象,好像年終獎金是花不完的,可以讓我們完成每個夢想,所以我就發現,一年收入最多的時間是領年終的時候,可是常常預算透支最嚴重的也是這個時候,所以提早規劃是很重要的。
我會建議把年終獎金分成三個類別來規劃,
第一類很重要,但只能有一項,就是要規劃是一件會讓自己快樂的事,不管是去吃一頓大餐、買個自己超想要的東西、規劃一趟旅程,甚至是撥一部份來捐獻。我們賺錢是為了快樂生活的,辛苦了一年,應該要對自己好一次,這樣才會有在接下來的一年繼續努力打拚的動力。
第二類是必要支出,像是過年的紅包、預備孩子的學費、償還利息較高的欠款。
第三類就是儲蓄,看是用定存、儲蓄險或是投資。如果是考量儲蓄險,建議用繳費年期較短的商品,因為其實年終獎金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穩定。

這三類的規劃都很重要,不管比例多少,應該都要有一定的比例,但沒有絕對。其實,大家要知道,年終獎金看似每年會來,可是卻不是一定會來的,來的金額也不一定。有些人會把固定的大額支出,像是壽險、醫療險的保費規劃在年終,我認為這樣的壓力太大了,一旦年終獎金沒有來,那就成了另一個財務缺口。

應教導家中孩子如何妥善處理過年領到的壓歲錢?

對父母而言,協助孩子處理壓歲錢,除了理財目標之外,我認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教導、協助孩子建立對處理金錢概念的最好時機,因為孩子沒有太多的機會可以接觸這麼多的錢,所以這是一個最好的時機點。

因為孩子不會有必要支出,所以壓歲錢就是規劃一項孩子想要完成的目標,另外就是儲蓄。孩子想要完成的目標不能佔太大比例,最好是平常就已經在累積預算了,壓歲錢則是圓滿這筆預算的最後一部份。因為孩子的壓歲錢通常來源反而比較穩定,所以孩子的壓歲錢可以規劃強迫儲蓄的部份。

結語

年終獎金的規劃,應該是平時理財的延續,而且手頭突然間多出一筆可運用的錢,為了避免花過頭了,一定要特別規劃。”理財”真的不難,只要平常能夠有訂定目標及定期檢視的習慣,而且要平常就理財。不然,平時沒有理財,年終獎金通常就只能夠用來還債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終獎金 紅包 理財觀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