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2014-06-25 天下雜誌 550期"與機器人共舞--如何不被取代?"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9113

曾有學生提起,未來在投資理財的部份,會有很多部份透過程式軟體來設計決策系統,從業人員將會有被取代的趨勢。想想,也有道理。如果身為消費者,在不希望受到人情騷擾、降低成本、時間自由...等考量之下,有時候自己也想要透過系統來得到服務。

只是,科技到底能取代哪些人力與工作呢?會被取代的工作,應該有這些特性:

1.簡單性-像是售票機,只要給了時間、地點、數量...等資訊,系統或機器就是單純的給票,當然,用機器就可以省下很多成本,尤其是在人力成本高,或是銷售量少的地方。

2.重覆性-像是印刷、折紙,還記得以前的印刷是先製板,再一個一個印,由於印的過程是很單調的重覆工作,遇到大量印刷需求時,有效率的問題,以現在的時代也找不到人做了,所以印刷就全部是機器了,就連小量的也可以用電腦與印表機來自製;現在一些DM或刊物在印製完成後需要折過,由於量大時很花時間,也會透過機器來做折紙的動作了。

3.固定性-現在很多高科技廠的生產線就是把流程切成很多的步驟,簡單的來看,輸送帶就是了,以前做事就是一個程序做完,要搬到隔壁進行下一個程序,由於東西很重,搬來搬去也容易碰壞,所以就都放在輸送帶上,一關一關的往下關送過去,而輸送帶就是只做輸送的工作。甚至日本還有炒飯機器人,因為日本人喜歡的炒飯要一直翻炒,所以日本人就設計了甩鍋的動作,然後在固定時間把材料放進去,一份美味的炒飯就完成了,當然,這個炒飯機器人,也只會做某一種炒飯而已。

4.方便性-像是通訊設備,以公文傳遞為例,以前要用書面的一個傳一個,除了要寫之外,寫完還要有人去送,所以十分耗時。現在用電子公文,只要在電腦上打一打,就可以在彈指間送到世界任何一個有網路的地方,十分快速,而且減少外部公文的傳遞風險。

歸結起來,就是為了"提昇效率"、"降低成本",提昇效率可以讓服務人員服務更多人,創造更多的營收,提昇效率可以讓客戶更快速的得到想要的服務或商品,降低成本可以讓老闆提高利潤、提高競爭力,降低成本可以讓客戶用更低的代價得到服務或商品。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M型化的社會,形成的原因就是來自於科技化的人加取代。

為什麼現在很多22K的工作呢?因為太多人想要找的是輕鬆沒壓力、穩定不麻煩、不需要加班能準時下班及放假...等等,之類的工作,所以需要效率的高壓工作只要所得不夠高,就沒什麼人想去做,老闆又有降低成本的壓力,於是就會努力的科技化來取代人力。又,有太多聰明的人不斷地去發明很多可以提昇效率的工具出來,這些提昇效率的工具也就是取代基層人力的工具,於是在相同的成本之下,老闆自然會選擇一個不需要勞健保、退休準備、不會吵不會鬧、無限加班還不會被告的科技工具。問問自己,如果你是老闆,難道你不會這樣做?

而,有什麼工作是不會被科技取代的呢?高價值與沒價值的工作。高價值的工作勢必就是目前仍無法以科技取代的工作,而為什麼還有沒價值的工作呢?也就是這些工作連科技化的成本都覺得太貴了,所以,就簡單到工資很便宜。有沒有人會去做呢?如果這個世界只剩下這2種,我們還有什麼選擇嗎?所以,抱怨22K並沒有用,因為即便自己是老闆也不會願意用更高的成本去請一個這樣的員工吧!

但,客戶會為了低價及速度而認同一切的科技化或機器化嗎?每個人在做一件事,心中一定有一個評價,讓自己決定可以接受什麼樣的處理方式。當今天我認為這一切的過程對我都是多餘的,我便會想盡辦法來降低成本,成本一樣時,我就希望愈快愈好,就像是我們在網購時的反應一樣。有沒有想到,那我什麼東西不會網購?隔壁的手搖飲料,因為所有保鮮期極短的東西都很難網購;我會網購門票,但我不會只在網路上看照片;愈是不重要的東西才能網購,愈是需要確定品質的東西,我就會親自去購買;即使網路上一堆類似的東西令人眼花撩亂,但我根本不知道我該怎麼選?我該選什麼時?我就無法透過網購。

還有什麼不能被取代?有ATM為什麼還是一定要開分行,還要有看起來有點閒的櫃台人員?因為,有時候有比較複雜的事情,需要專業的銀行人員協助才能完成,因為,有時候還是有對於ATM操作仍然感到非常陌生、感到恐懼的人。只是,櫃台人員的存在是為了哪一類的人呢?自然是為了處理複雜事務,因為這樣的事才是有價值的,銀行人員也才能領到遠超過22K。而且,銀行人員並不是像一般人以為在3點半關下鐵門之後就下班了,而是要盤點現鈔、連絡客戶、訂業績目標...,一般民營銀行6點下班是很平常的啊!

如果薪資的M型化趨勢是確定的,我們能做什麼選擇?

1.往高壓的高薪工作努力。

2.甘願接受低薪生活。

3.提昇腦袋做個投資人,讓別人為我們工作。

回到一開始提到,學生擔心未來的工作會被科技或資訊系統所取代的問題。事實上,這個問題真的是多慮了,一個會在意未來工作的人,一定會針對自己想要走的路去學習與努力,所有值得高薪的工作,一定都是需要相對付出的,問題都不在於薪水多少或是有沒有競爭,問題只在於你有沒有下定決心去努力,問題只在於你有沒有盡最大的努力去找尋你未來的方向,科技的發展只是能協助你把工作做的更好而已,真的擔心的話,就去學習如何駕馭科技及工具吧!

不知道未來做什麼嗎?只要你不怕辛苦、樂於學習,我們就需要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