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勞瑞 960313)
從當初考慮要離開本來的工作開始,我就在思索著下一個工作應該長什麼樣,經過了考量及面談,我決定來到保險業。做出這樣的決定的理由其實還滿簡單的,但是真正踏入這個行業後,幾年之間業績起起伏伏,內心也經歷了數次的轉折,終於,我能夠肯定自己的想法,走上自己認同的路,也就是成為一個顧問,真正的顧問,而不是大家聽了以後用來催眠自己的名詞。
抱歉,請叫我顧問。從踏入這個行業以後,公司的教育、自行研讀的書籍,都說我們是”理財顧問”、”壽險顧問”,但骨子裏卻仍然想著”我要怎麼賣出我的商品”,曾幾何時,要我們得依客戶需求去規劃的理想都不見了。公司雖然仍是開著課程教我們如何去做好"顧問式的行銷”,但有更多的時間要我們”提昇每件case的業績”,”你一個月一定要貢獻多少的業績",我打骨子裏認同,一個公司必然得要業績才得以生存,一個業務必然得要業績才能繼續服務,但是,一直問業績的做法卻會造成業務式行銷,也就是拿著一個商品或是打著一個訴求,就去問客戶要不要買。理想,就折服在現實的要求之下了。
怎麼當個真正的顧問?首先得想當一個顧問,且堅持下去。在業績的壓力下,常常是不管有沒有當顧問的想法,都會淪落到先有了業績再說的地步。然而業績的要求總是愈來愈高,光是追著業績跑也就輪不到當一個顧問了。想當顧問,你得堅持下去。
第二,現在就開始當個顧問。以顧問式行銷,雖然不一定很慢成交,但大部份是,因為我們不會太去向客戶催促著要下決定,而是提供不同的方案並說明清楚,所以客戶會思考之後下決定,也就會比商品導向的行銷來得進度要慢些。但其實也未必,慢,不見得會慢到多久,如果進度會慢上一個星期、二個星期,甚至一個月,那就可以先從部份客戶開始,漸漸的,因為透過仔細的討論,其實會發現,每件case的成交金額會變大,而不是當初我們急著去推銷的那個小case而已。所以,要當顧問,從現在開始。
第三,習慣學習。我們都以為顧問一定要是飽讀詩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一定得像電視上的老師一般的說”老師說的有沒有聽?”,邊說邊摔筆,然後氣的一陣沈默。然而我們去看看社會上所謂的專家,其實未必會有顯赫的學歷或嚇死人的經歷,但卻都擁有面對問題努力解決的習慣,我們以為很難的專業,通常來自於在相關領域經歷與知識的不斷累積。所以,成為專家的時程沒有一定,有人可以在一、二年內密集的學習而成,有人則用一、二十年來累積,不變的是,他們把持續學習當成習慣。
要再提出十點如何成為一個顧問的方法,其實不難,但沒有後續的十點,甚至二十點卻也可以成為一個顧問。套句布萊恩崔西在”超級業務都是這樣想的”這本書中所提到的,”想要排在生命自助餐隊伍的前面,首先,去排隊,其次,別脫隊。”
所以,抱歉,從現在開始,請叫我顧問。
(PS.勞瑞所服務的ING安泰是家正派經營的公司,文中所提是指業務員因應業績要求的反應,非指公司有不當要求。)
(版權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