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勞瑞 960322)
由於這陣子到醫院實習,加上原本公司的事,每天睡眠時間有限,早上到了醫院之後我都習慣買罐咖啡。餐廳旁的販賣機售價打了九折,所以我都直接投販賣機,只是有時沒零錢,只好到2樓的超商去買。
由於實習生並沒有規定服裝,平常我還是襯衫加西裝褲,指導的營養師還要我別這麼穿,因為看起來不適合在廚房忙。所以,我第一次去超商時是穿著牛仔褲,除了直接拿了我要的咖啡,習慣性的我會瀏覽一下書架上的書,一方面看看現在都談什麼話題,一方面看有沒有好書可以買。在我到櫃台結帳時,頸上掛著識別證,但識別證放在上衣口袋,發現了一旁有張牌子寫著員工可以打九折,但是要出示識別證,我只是實習生,不知道算不算員工,也不想為了2塊錢去要求什麼,所以就正常的付了錢走人。
一如我的預期,沒有折扣。
過了幾個星期之後,我又正好沒零錢投販賣機,在廚房忙到一個段落,我便再上2樓去超商買我的咖啡。這一次我是襯衫加西裝褲,只差沒有領帶,我還是掛著我的識別證,一樣的把識別證放在上衣口袋。這一次我到櫃台結帳時,店員主動的為我打了九折,卻也沒要我出示識別證或問我是不是員工。
雖然只是2塊錢,卻代表社會心理學。
曾經在一場演講中聽到這個理論—73855,我忘了是誰的分享,卻對這個論點印象深刻,也正印證在我買咖啡的過程裏。
對於這個理論,我總是這麼問:如果今天你要去赴一個面談的約會,你認為外表、口才與專業,哪個最重要?
一向大家都是這樣的回答,專業、口才、外表,但答案卻是相反。
不是曾有個笑話是這麼說的,朋友介紹了一個對象給一個男生,在要去赴約之前,這個朋生連忙找了一個朋友說,等會我進去,15分鐘之後打電話給我,如果這個對象不錯,我就會說我沒空,如果這個對象很抱歉,那你就是我的救星。結果,進了餐廳之後,這個男生發現對方條件很不錯,但5分鐘之後,對方卻在接了一通電話後,便藉口離開。
怎麼說呢?對於這個面談的對象來講,你是一個完全陌生的人,所以見面的第一印象便是評分的開始,如果沒有適當的裝扮,你覺得對方會有很大的興趣再談下去嗎?當然,也有例外,像是最近勞瑞看了威爾史密斯主演的"當幸福來敲門",其中有一幕是主角克里斯賈納去面試,可是臨面試前卻因為未繳停車費而被留在警局,讓克里斯最後是穿內衣及牛仔褲去面試,那,你猜結果呢?因為克里斯的口才流利,最後竟然成功了!這部片子是勞瑞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的。
有了適當的裝扮,有了談下去的機會,接著便是要聽你怎麼說,一個說話風趣、有技巧的人,會讓人家有想聽下去的意願,而不會讓面談顯得無趣,即使內容不多或是不夠專業,至少人家聽得懂你的表達,而不是在一場雞同鴨講之後,不歡而散。就像是勞瑞曾上過一堂課,老師是國立大學的博士,但可惜的是,課堂上總是在抄筆記,口述的內容卻少得可憐,對於同學提出問題的回答,也常是答非所問。這堂課最主要的收獲全是來自自己唸書,要不是為了學分,又有誰會去修那門課呢?
那專業重不重要?當然重要,但如果有很高深的學問,卻不會表達,便沒有人能夠瞭解你到底會些什麼,縱然有再好的學問也沒有用。如果有了專業,也很會表達,卻衣衫不整,或是在正式場合著牛仔褲T裇,你覺得對方會怎麼想,大家都會認為如果你很重視這個面談,那你應該會花時間來做準備,包含著適當的服裝。別讓服裝誤了你面談的結果。
所以,知道了嗎?73855就是指,在一場面談中,專業只佔了7分,適當的表達則佔了38分,而適當的穿著打扮就佔了55分。
你,做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