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341期的天下雜誌中,刊載了作家黃春明先生在實踐大學的講座內容。
記得黃春明先生爆紅的那本作品,叫"大頭春的...."我有點忘了,我沒有認真看過,但直覺這個人是有趣的,只是沒想到己經這麼有年紀了。
黃春明先生(以下稱大頭春)在講述他的過往時,我想大概很多人都無法想像吧!竟然是在各個學校間轉啊轉的,甚至有位校長笑稱他是"流"學生,在各校間流來流去。
他在一個嚴父與後母的環境中長大,自以為這世界上再沒有比他可憐的人,但為什麼他可以在如此曲折離奇的狀況下,還堅持唸書到畢業,竟是因為初二時的一位老師,送給了他二本書,讓他知道這世上有更多更可憐的人,而不再自艾自憐,可惜,那影響了這明作家一生的老師,在不久之後便被當成匪諜捉走了,那年二十六歲。
有沒有,你也自以為是全世界最可憐的人?在高中以前,為什麼我家不能讓我去補習、去學才藝、有一堆故事書...,在大學時期,為什麼我不能自己租個套房、還得去打工、有轎車可以開、穿得起美麗或帥氣的衣服...,出了社會,我為什麼沒有家族企業可以繼承、沒有房子可以繼承...
我想,你只是沒有遇到一個貴人。
每個我們所看到有成就的人,去看看他的過往,都會有認真、努力與接受磨難的一段,所以,這些豐富的歷程,成就了他們精采的一生。
貴人可以是別人,也可以是自己,別人沒有義務,自己卻有責任。
所以,勞瑞喜歡看書,喜歡喜歡看書的人,所以我也送書,即便音像"輸",最好你別去賭博,勞瑞的貴人就是賭博。希望有一天,我也會因為送了一本書給對的人,而成就了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