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的第一個保險業務員,算是我自己...

  因為,在我知道保險的時候,是我進到保險業的時候,但,其實我已經有二張繳了快20年的保單。

  所以,認真來說,在我成為保險業務員之前,我實在對於保險業務員沒有印象。最多,就是來收保費吧?!重點是,都不是來跟我收的!

  倒是在進入保險業之後,主管、公司,再三地提醒,保險業務員就是要從做好服務開始,透過服務來建立良好關係,再進一步協助客戶做好風險保障規劃。然後大家就從保單檢視、問卷調查、生日賀卡、保險刊物到小記事本、桌曆、日曆,更別說一入行就要上很多課、考證照,真的,誰說保險業輕鬆的?剛入行可超忙的!

  這樣打下的基礎,也確實有了成果!後來沒寄卡片、沒送記事本,全成了罪大惡極之事,小事叫服務得馬上回應,提供新的商品訊息覺得你要行銷、要保單檢視還覺得你煩!

  好啦!不是每個客戶都這樣啦!但,保險業務員不管怎麼努力,似乎都覺得像是小弟一樣。

  不過,話說回來,有些保險業務員,卻能得到客戶在專業上的肯定,並在這條路上,協助客戶得到適合的保障及財富規劃,同時也讓自己得到財富自由,也因此吸引很多人前仆後繼地投入這個行業。

  但說回來,一個保險業務員,到底應該要做哪些服務呢?

  從客戶的角度來看,對保險業務員的期待是:
  1.適時提供新商品訊息,但,不要推銷!
  2.適時提供財經資訊,但,不要推銷!
  3.隨時提供我需要的服務,包括:查詢保障現況
(何時扣款?繳幾年?還要繳幾年?什麼東西可以賠?)、變更扣款方式(為什麼不能用信用卡?為什麼不可以用支付寶?)、理賠...
  4.隨時回答我的問題,包括:那個廣告有說XX商品啊,你們有沒有?你知道不知道XX病可以看哪個醫師?那個買保險是不是不用繳遺產稅?你有沒有認識XX醫院的醫師,我們現在等不到病床!那個我弟被車撞了,要怎樣叫對方賠錢?

  5.隨時可以幫我的忙,包括:我們缺志工,有空來幫忙嗎?你們公司有沒有什麼獎學金的?我這個自產自銷,你們同事要不要團購?你出國可以順便幫我帶一下那個什麼什麼的?你等一下可以幫我接一下小孩嗎?
  6.不要推銷!

  而從業務員現實的需求是...
  1.這個月要考核了,業績還差X萬,死定了...
  2.老闆說要推那個年輕人的專案,每天要5訪,靠!年輕人都死哪去了?
  3.這個月團隊需要產險50件,想一下,還有誰還沒買過的?

  但,業務員的理想是...
  1.我要幫每個家庭都做好完整的保障規劃
  2.我才不要推銷保單,一份良好的規劃要從需求分析開始
  3.我要成為客戶心中的專業顧問,所以我要不斷的進修財經、稅法。
  4.我希望可以帶領客戶完成理想目標,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實際上業務員面臨的是...
  1.先生,你現在有房貸,所以壽險很重要!客戶說:這個怎麼那麼貴!
  2.先生,只有強制險不夠,應該要規劃個第三人責任險!客戶說:我車壞了可以用那個賠嗎?
  3.現代人長照風險很高,建議您規劃個殘扶險!客戶說:我哪有錢買那個?啊!你們公司有存錢的嗎?
  4.我們現在儲蓄功能的商品,利率大概是這樣!客戶說:怎麼那麼低,人家XX公司的有9趴內!
  5.有一種月配型的商品,若是有長期累積的資金,可以考慮做固定收入的來源!客戶說:那個會領到本金內!本金還會波動噢!如果跌了,你們會不會賠?

  我想,每個認真的保險業務員,都希望可以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也期待可以達成自己財富自由的目標,不過,業務員與客戶間的關係,都是因為實際上的互動而演變成今日的現狀。

  因為金融保險的從業人員太多,競爭也會很多,但我對客戶的建議是,找到自己信任的業務人員,要求他(她)可以繼續充實與提昇,然後就把自己家庭的保障及財富管理,交由他來管理及建議。

  保險與理財,事實上都應該是長期的規劃,從資產配置的觀念來說,把固定保守的部份交由固定的顧問來服務,把部份可以積極或是承受風險的,再考量其他業務的建議。如此,可以避免業務員素質有劣幣驅逐良幣的情形。

arrow
arrow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