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該知道的長期照護險  (同步刊登於201509活力理財生活報)

長照的崛起

長期照護險其實是很早就有的商品,大約就是台灣開始大量引進外籍看護的時候就有了,可是,賣得很差,原因無它,就是保費又貴卻又很難賠,理賠條件與申請外籍看護差不多,就是以巴氏量表的評分為標準,早期有申請過外籍看護的朋友就會瞭解,而且,保單給付是帳戶型的,也就有給付上限。

然而約莫從2年前,政府開始提醒要公辦長照保險的時候,商業保險便又興起一波推動長照險的風潮,但這一次保單的設計改了方向,於是在銷售上則開始有星火燎原之勢。

長照需求增加

長照的需求其實一直都存在,只是以前面臨到長照的人口較少,每個家庭生養的子女多,家庭主婦也多,長照人口在家庭的照護雖然一樣沈重,但早期大家愛面子,問題比較不會浮上台面。醫療水準的提昇,救回了許多以往救不回的生命,偏偏救回的生命卻有很多需要長期持續地被照顧;除此之外,壽命的延長,應該是長照需求大量增加的最主要因素,長壽帶來的正常老化,或因老化產生的病變,都大大地增加了需要被照顧者的人數。尤其現在少子化明顯,加上幾乎都是雙薪家庭,扶養比快速提高,許多人被迫成為照顧或被照護者,龐大的支出是讓長照險需求被重視的關鍵。

商品的演變

當家中有需被照護者,而要聘用外籍看護時,最根本的標準就是用巴氏量表來評分,看似簡單,卻不容易。早期的長照險也是用巴氏量表為標準,現在也還是,不過因為不受到民眾歡迎,於是在調整商品設計角度之後,發展出不同的商品,來滿足民眾的需求,分別稱之為類長看險殘扶險",其差異如下列簡表所示

類別

長看險

類長看險

殘扶險

認定標準

l巴氏量表

l生理功能障礙

特定疾病

殘廢等級

(11級79項)

給付項目

長期看護金

l一次金

l長期看護金

l身故金

l一次金

l殘扶金

l身故金

特色

標準與申請外籍看護相似

符合特定傷病的嚴重度即給付

給付金額依殘廢等級不同

選擇重點

不建議

l無給付上限

l只需認定一次

l保證給付額度

l總給付上限

l退還保費

 

為什麼我要買?

l風險不知何時會來?就在今年的事,一位任職於教學醫院高階主管的朋友,身形瘦壯,平時也都有在運動,卻在醫院加班時突發心肌梗塞,馬上住進加護病房,而在發病前,當天的下午,我才見到他活蹦亂跳地忙著醫院的活動。保險不是為了保障已知的風險,而是為了避免突發事件造成的經濟缺口,就是因為我們發生的機率小,才有投保的機會。

 

l現在買,最便宜。每種保險商品的保費當然受年齡影響很大,但是,現在這個時間點更重要的是,因為這是新商品,仍未有實際的賠率可供依據,而看到長照人口增加的趨勢,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此類險種也會像當初的醫療險及防癌險,在10多年前保費突然3級跳的情形一樣。(事實上,國內某家老牌壽險公司的殘扶險,已於8/4調漲保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