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勞瑞)
一同實習的小妹把我加入了她的
MSN,在她的別名中寫著小紅馬,禁不住好奇我問她:什麼是小紅馬啊?
她回答道:就是紅色的馬自達啦!
我說:妳想買?
她說:想啊!可是我沒錢。
我說:這是大多數人的想法,可是成功的人想的不一樣。(像不像在說: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呵。)
才開始引言,小妹妹打起哈欠來了。
我說:或許很難相信,但妳覺得負債200萬算不算多?
她說:還滿多的。
我說:可是有人在過了二年之後,卻可以變成資產500萬。
她說:那是中了樂透或是去投資吧!
我說:錯,根據統計,中了樂透的人,一部份瘋了,一部份自殺,可是其他的人平均在7年之後回復到本來貧窮的生活。至於投資,那是第二份收入(詳見勞瑞960314文章-投資是第二份收入),可是這些人都是靠著非投資收入就達到了富有的目標,投資只是在後來讓他們更加快腳步而已。
今天如果妳當營養師可以有4萬元的收入,那,想不想再有另一個4萬元的收入?
她說:想啊!可是怎麼做?
我說:妳可以找另一個營養師來幫妳賺到,妳也可以增加收入來源,像是銷售營養食品。重點是,要增加收入的來源。
因為該是去廚房幫忙的時間。我們的談話就此中斷,來不及說完我的長篇大論。
可是賺錢與投資到底有什麼差別,賺錢就是賣專業知識,或是出賣勞力與時間所得到的收入,而投資就是運用這些收入去投資在別人的事業,依著別人的努力而得到分紅。
在理財話題盛行的社會潮流中,大部份人都是想要用投資來提高收入,卻沒用心在本業的努力。就報酬率來說,本業的報酬率是百分之百,因為只要有付出就會有收入,而投資卻不一定,投資得要投資的事業有盈餘才行,有個20%的報酬率就算不錯了。
所以努力在本業才是最重要的事,如果今天是營養師,就讓要運用營養師的專業,看是增加銷售部份,還是增加演說或出書的收入,接著可以創業,找更多擁有專業的人來增加營收。
回到最初與小妹的話題,想買小紅馬,可是沒錢。
除了誤以為只有投資可以提高收入這個觀念錯誤之外,更重要的是,想不想要。關於想要這件事,我要推薦王文華在史丹佛的銀色子彈中所提到,當初以一個文學人要申請商學院的企圖,是我看過最淺顯卻表達的最貼切的文章。
聽過同事分享一個觀念,想要成功,是夢想重要還是堅持,答案是夢想,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我可以很堅持的把我的工作做好,結果我的工作是清道夫,我可以把道路掃得很乾淨,為這個城市的清潔貢獻一份心力,可是我的未來卻無法達到成功的境地。
所以小妹的問題在於,沒錢這個想法擋在想要的想法之前,自然,實現沒錢的機會要達大於實現買小紅馬的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