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勞瑞)

畢業後的出路,俊成給我訂的主題。

我想了許久,寫不出來。

 

 

俊成要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或許只是因為我早就進入職場工作,而且以往曾在醫療領域工作過的關係。但,其實,我離開醫療界卻又回到學校來學習營養,是因為我個人的興趣及理念使然,相較於現在的孩子們,多數是先有學校唸再說的情形,實在是有很大的差異。

不過,由我來回答,或許反而會更能給大家不同的看法與建議,也不一定。

如果單純從營養系的出路來看,大部份的人會想到的是考營養師,然後看哪裏有營養師的缺額,像是去醫院、學校或是食品廠擔任營養師,甚至是現在很熱門的生技產業。再不然,就是考研究所,說是去走研究的路,老實說,現實的人生中,大多數唸研究所的只是想要延後畢業而已。而實際上,唸營養,是為了什麼呢?唸了營養,又能有什麼貢獻呢?或者說,營養學到底有什麼價值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營養學,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早就熱門起來了,像是第四台賣健康食品的專家啦!或是拿著健康食品到處去推廣的直銷業者啦!甚至是書架上的暢銷書,都是在講食物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只是,唸了營養的大家,怎麼都沒有聽到你(妳)的聲音?

回過頭來,不管學弟妹們是為了什麼原因唸了營養,但你一定要聽聽我這當初看不起營養的人,為什麼現在完全改變了我的想法,甚至又要進修自然醫學的領域,或許,期望,能夠激起你一點點不只是想要找到好工作的熱情。

話說當初我以高中同學的最後一名考上中國醫藥學院(現為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時,雖然我也是照著前一年的志願分數順序來填的,但當時公衛系的錄取分數,可是小小的領先營養系及護理系呢!每每在學校看到營養系的男生也在實驗室(廚房啦)中圍著圍裙做菜時,我還是很有禮貌的...沒有笑出來。即使公衛系只有小小的領先,我們卻也努力的希望在這個領域中找到可以發揮的方向與空間。

我後來到了醫院服務,當然,體會到了在醫院行政體系中,所謂醫管專業的無奈(因為決定權都在醫師手上),卻也發現病人對於現代醫療的無奈,因為民眾總得在發生疾病時,才來接受醫學的治療,大家都以為是治癒疾病,事實上只是確認我們找不到醫學上的問題(症狀治療),大家都認為,沒了症狀就算是"治好了",而遇到找不到原因或搞不定的問題,那,大部份應該都是遺傳的問題,遺傳就成了"無解"的最佳答案。這樣的情形,看在公衛人的眼裏,實在是看不下去了,可是,公衛人卻無能為力,第一是無權,第二是不實際。

無權的問題,無解,或許也可以說是醫療界的傳統。但不實際,卻很無力,因為公衛講的是預防,連預防醫學都還沒喔!就是我們要用日常的做為來預防疾病的發生,像是要注意衛生、要常洗手、要運動、要早睡早起...,我跟你說,要是有人來跟我說這一些,然後要我付薪水給他,我也不願意,更何況,要是你真做到了,大家都不生病了,那連醫師都沒薪水了。所以說,不太有效的公共衛生措施,就像是水中要加氯一樣,是一種必要之惡。為了讓大家都能活下去,只要請你不要太健康囉!

但是這種情形遇到了生命靈數中有兩個"9"的我,而且在證嚴法師的耳濡目染之下,叫我怎麼能夠接受呢!當然,還得加上我家那安麗創辦人D.D.阿母,一天到晚把公衛系的當成醫學系的用,我不懂就不敢講,最後想一想,就乾脆重唸大學啦!挑了個教師學生比很高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就讀(哈哈!因為學生少,唸夜間部也只要考智力測驗、國文及時事,重點是離家近啦!),因為這麼高的教師學生比很高,所以我有史以來的有一半以上的課是坐在第一個位子,也因為同學也都很好學(想像不到吧!),真的是收獲良多,老師都是傾囊相授的。

就是這樣,我對於營養的學習,竟然能夠教起營養課,並對於同事朋友提供正確的健康知識,即便我的影響力仍不及那些三姑六婆的信口開河,但,當同事朋友在醫學上無法得到改善時,或是對於一些醫學觀念感到疑問時,偶爾就會想到問問我的看法了。

所以,回到主題來,唸了營養系會有什麼出路呢?事實上是,什麼出路都可以。或許您可以把營養知識當成您的職業,不管是當營養師或是用在科學研究,甚至是去做任何行業,而把營養知識當成您的附加價值,那就夠了,唸營養系就有價值了。

回答俊成問我的問題,唸營養系有什麼出路呢?你應該有答案了

對了!我總得要為自己廣告一下。勞瑞目前在招兵買馬,不管您現在是在學或是已經就業,只要您願意學習營養、保養彩妝或是理財規劃,或是您有認識的朋友可以介紹給我們,我們現在正在找尋一起努力的伙伴,不問你能不能,只問你要不要,讓我們一起往千萬年薪的目標努力,一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