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奇摩知識+看到有小妹妹在問儲蓄險的問題,我第一句就是回答"我不知道,做這樣的建議,會不會太過於勇敢....."。我把原文附在後面,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但,這是一種讓人很遺憾的現象,一種應有顧問性質的工作,卻無法從推銷的深淵中脫離。

    常常在拜訪客戶的時候,客戶會拿出一張傳單或是一本建議書來,問說"這到底好不好?",或"這到底是什麼東西?"。聽到這樣的問話,也難怪在金融海嘯之時,會有那麼多的糾紛傳出,而且,還有更多的是沒有反應出來的抱怨與不滿。

    會產生這樣的問題,最主要的禍首,是銀行與保險公司。銀行與保險公司總是冠冕堂皇的說著仁義道德,要求業務員要有職業道德、要講解清楚,裡子卻以業績目標來要求業務員要達成目標,至於業務員是如何達成目標的?又何必去追究呢?再加上公司在增員時,都以高收入來做為吸引人才的手段,所有保險的意義、功能與目的,都是其次的了,反正,人員流失後,再找就好啦!而且,客戶續繳的利益都回歸公司,適當的人員流動反而對公司是一種利多。

    那其次,為了高收入而來到金融保險業的人們,行銷的目的也就是為了"成交",而且為了達成公司要求的績效,有時候不去瞭解客戶購買的原因與目的,反而會讓自己少些道德良知的羈絆。反正,我拿了DM或商品,客戶也想要,只要我講清楚了就沒有違反業務守則了,知道客戶的需求之後,搞不好客戶反倒不買了,那不是自找麻煩嗎?甚至因為我依照需求推薦別的商品,客戶又誤會那是對我比較有利的商品了。

    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決定因素在於客戶。其實,一個行銷商品的業務員,也可能賣到好商品,重點是客戶能不能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自己所期望達到的目標是什麼?我們不是沒有看過一個有知的客戶能夠自己在不同家公司的商品中,去買到很好的商品組合,只是問題在於,並不是所有的客戶都能夠懂得那麼多那麼專業的東西,所以我們只能信任業務員。

    信任業務員有二種結果,一種是做了很好的規劃,一種是被當成提款機。所以,信任之前得先選擇好的業務員。

    我不認為在奇摩知識+隨便丟了個問題,就能有幸得到好的解答。但,從這樣的問答之間,卻能找到一個值得信賴的顧問。

    如果真要問,當景氣不佳時,什麼理財商品最適合?答案應該是,符合需求的商品。這個答案,在任何時候都是唯一的正解。

-----------------------------------------------------------------------------------------------------------------
問:
女性 學生 年齡20歲 我想嘗試買儲蓄型保險 昨天在郵局看到六年吉利險 但不知道好不好 請大家幫我分析 月薪約2萬
想存一筆錢 或請大家推薦其他的保險 謝謝

勞瑞答:

我不知道,做這樣的建議,會不會太過於勇敢.....

其實,理財真的要看每個人的屬性不同而定,也要看對未來的規劃,由於沒有討論過,只能用假設的方式來做分析了。

從時機來看,單純的理財考量,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才是投資基金的最佳時機,因為現在是跌得最深的時候,您可以去看看,其實這二三個月來,全球股市普遍是在震盪中渡過,但卻也沒再往下走了,只是,現在由於還沒有好轉,所以分析報告普遍是不敢太樂觀,但如果是以定期定額6年的時間來看,現在是最佳良機。

用繳法來看,儲蓄險得用年繳才划算,因為保費繳別的算法是固定的,月繳保費合計是年繳保費的1.056倍,也就是說,儲蓄險不管有再多的折扣及分紅,在這個時機點,怎麼都不可能高過5.6%,所以,如果是用月繳,那乾脆去銀行存零存整付好了。

從保險意義來看,其實,儲蓄險的保障都不高,而且最後所繳保費都會高過保額,所以,保障的意義實在是不高,但您還年輕,還是可以先用投資型來提高保額才是。何況,年輕女生的保額高,危險保費卻與意外險差不多,就保障上來講,才有意義。

最後提醒,所謂利率,要把保險的各項費用都算入成本,所以一般看到利率都是高估,尤其要看清楚6%指的是保額的增額還是報酬的利率。只要是分紅,目前大部份都是不固定的了,對於報酬率的計算,也都只是預估而已。

這樣寫起來好像儲蓄險不太好的樣子?其實不是,但儲蓄險是一種相對保守的理財方式,保額不高,報酬率也不高,所以適合不能承受風險、已經有足夠保障、只是想守錢的人來買。別以為基金的風險高,要知道,儲蓄險未到期解約,一定會有損失,所以如果不是用閒錢的話,那儲蓄險的機動性也是不高的。

跟哪一家保險公司買?其實差不了多少,但我個人會避免資產淨值為負值的公司啦!還有,找個信任的人,真的懂理財的人去諮詢一下,別只是用商品來問,商品都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您為什麼要買這種商品。

祝福您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