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商周的989期的一個標題,但在上週末讓我有很大的感觸。
上週末是單位的聖誕晚會,原本我得準備表演節目,但我實在是無暇也無心,就推辭了,不過愛唱歌的我仍報名了歌唱比賽,雖說是比賽,由於自認為小有天份,就沒什麼事前準備,歌曲也是到現場才選的。
我選了一首我很喜歡的歌--陳昇-恨情歌,我也覺得很認真地唱著,但總共11個人唱,這結果卻是令我意外的。在一人一票的方式下,我以最低票下台。愛面子的我以假裝生氣輕輕帶過。
事出必有因,尤其是在自己這麼在意的情形下,當然得要分析分析。事後有同事安慰我說:"那天音響不好"、"這歌路不適合你"、"來賓不認識你"...,我很感謝大家的安慰,但,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想想,真的是沒有用心準備。
在一個充滿歡樂的場子裏,自當有應景的氣氛,選了一首不夠紅的療傷系老歌,這不是歌路的問題,是選曲的問題。當主持人用"walking aircomdition"來形容自己,而正好現場冷氣不夠強的時候,沒有發揮耍冷的功力,也就正好失去了大家對自己的好奇心,畢竟每個人都是來賓所不熟悉的啊!我沒能掌握大家的期待。
而那天,正好也真的喉嚨不適,但怎麼沒有努力去克服?當機會來時,都只看自己是否己經準備好,我沒讓自己在完美狀態stand by,自然大家也看不到完美的我,反而是好笑或是印象深刻的就有了機會。
我們平常不也就是要自己在見客戶前做好準備嗎?那為什麼在這個場合沒有?
人只有在自以為最沒有風險的舞台上摔下,才會去回頭看看自己有沒有依然為每一次出擊而認真準備。面對失敗與挫折,該要面對問題來檢討,而不是自我安慰地說只是一次失常,當失常的發生變成了正常,那麼失敗,也就在你身上佔了不敗之地。
在聖誕晚會中,失敗,是我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