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2個小時大概的看了這一期遠見,記得15年前的遠見是政治的,所以我選擇天下,現在的遠見卻是經濟的。該是政治己不過是口水之爭。

月刊的遠見很厚一本,文章類型也很多元,一次看完得要有很強的心臟,因為情緒得不斷的轉換。但在最後的部份,很意外也很高興的發現了辭去大愛電視台總監一職的姚仁祿先生,開始在網站上寫起部落格,這算是一大收獲,也想起上週與老師討論到想要有一個網站,營養師的網站,從回覆民眾對營養的問題開始,把自己當成品牌來經營。用網站的型式來做其實不錯,但要費上不少功夫,我還在思考可不可以用部落格來搭配。

2260的話題己經從雜誌中消失,是因為不好玩了?還是真象大白了!我傾向相信後者。繼之而起的話題是學習,向阿聯學習杜拜奇蹟,學曾國藩學習企業經營,這讓我想起上週公司所安排的進修會,課程很好,講師表現很好,但我看到老板的認真學習,卻讓我擔心。由於我在這個學期修了一堂週二上午的課,所以單位裏外聘講師的課我都沒上,但聽到同事轉述,卻覺得單位的主管似乎都只問了手段、技巧,尤其是在獎懲的懲上,確實,最近與主管(我以老板稱呼戴姐,故主管不含戴姐)的相處上我也有這樣的感受。為什麼覺得擔心呢?因為在單位裏大家都不學習基礎了,放眼看去,大家都在學習別人的成果,像是其他單位的表單、罰則、分組,都是看財經雜誌、新聞,但若問起別人為什麼要這樣做?這經濟為什麼這麼發展?我想該沒幾個回答得出來,更不用去問未來該怎麼做的為什麼了。

大家的近利表現,還在一次同事的分享中提到,是提到投資型商品,同事分享了行銷的過程,說大家都太過於著重在產品的說明,但其他公司都沒有在提的,所以,我們只要讓客戶知道可以達到他的目標就好了。其實,聽到這樣的分享是很無言以對的,是非己經不再分明,自由心證己放大到他人的隱私。

當大家都在學習別人的成果時,當大家都想要當一個十項全能的人時,我們都沒有想到,別人的成果來自於基礎的理論學習與適用性的探討,而有最後實施的成果;我們都沒有想到,十項全能的人其實十項都不是最專精。若想要最適合自己,我們得共同來研討,而不是少數主管單憑個人喜好來決定,若想要做到十項全能,得要用了多少努力及團隊合作才有機會。就單位目前而言,感動有餘,散沙依舊。

回到遠見來。在大陸之後,印度又興起,然後又是杜拜的,我想,這些報導都沒錯,但這是別人的藍海,我們自己的藍海呢?是每天看著高學歷高失業率而決定不再進修,還是為了工作機會都在大陸或印度,而要趕著去對岸考執照?還是看本地農民改做有機農業而找到另一片天,看soho族兼差搶賺錢?

每一種議題我們都可以由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來思考,但不管是從哪個角度,我們都要去看到,那個成功的人,成功的最重要原因,都是用心思考,用心去打基礎,而不只是依樣畫葫蘆而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