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呵!我以為這樣的標題應該可以算是幽默。
上午期末考,所以11點就閒了,等著下午的課。到圖書館去翻翻自己沒有訂的雜誌,竟然發現....我把水杯鎖在密碼鎖的保管箱中,一轉眼,我竟忘了我設的密碼!我的天吶,我真的老到這個程度了嗎?
所以在看了遠見之後,我想,我得立刻寫下我的心得與想法。
今年90歲的王永慶先生,在建立石化王國之後,在惜福與關懷的想法之下,開始發展醫院、學校、養生村及有機農業,且不管社會對於這些事業的各種看法,在這些產業上,卻也都做的得好。
其中我對於把廚餘回收做肥料這件事,感受很深。
王老先生為了廚餘丟了會造成很大的污染,所以就把廚餘拿去做成有機肥,接著再去種植有機蔬菜,只是一個惜福的念頭,卻又是起了一個產業。
而大家知道,現在全台灣大概都己經開始回收廚餘了,但是,關於"骨頭"算不算廚餘這個標準,卻在認知上各有不同,這其中的奧妙就在於所謂"養豬廚餘"與"一般廚餘"的定義上。大家一定都知道,一般來講,果皮、骨頭及菜梗似乎也該算是廚餘吧,因為,那是可以堆肥分解的啊!可是您一定也會說,那些垃圾車不收,為什麼呢?因為垃圾車只收"豬"能吃的廚餘,所以環保局都一直宣傳"人可以吃的,豬就可以吃"來定義垃圾車要回收的廚餘。
可是,為什麼垃圾車只收豬可以吃的廚餘呢?這原因就跟垃圾車只收可以賣的回收品一樣,因為這些回收的資源,都轉賣掉了,這一點合理,因為清潔隊也不懂如何去再利用,可是,賣掉得到的錢呢?到哪去了?啊養豬的廚餘,用來做什麼呢?當然是養豬啊!啊養豬做什麼?養大了好賣錢啊!咦?啊賣掉得到的錢呢?好像也不知道哪去了!(我記得不知道哪去看到的報導,據說是當清潔隊的分紅去了。)
在我家大樓樓下,本來有一位高齡的婆婆在做資源分類的工作,婆婆從小看我長大,她的孫子是我的同學,只是長大後我的同學不知何處去(我是真的不知道,可不是說他不孝啊),己經很久了,婆婆就以拾荒為生。拾荒,本來就是得要找廠商願意收的資源,所以婆婆每次都很熱心地把我們依環保局規定分好要送到資源回收車的資源再分一次,也就是把她要的撿出來,那理所當然地,剩下的還是得由資源回收車載走吧!可是那可惡的資源回收車竟因為剩下的賣不到錢,便拒收婆婆分好的那一些資源,後來婆婆便不再來回收了。再有一次,堂嫂有一大片玻璃破了,資源回收車也不收,要她放到垃圾車去,理由相同,因為不是玻璃瓶,要賣太麻煩了,殊不知玻璃回收可節省的能節可達75%耶!
至於廚餘,為什麼我會支持去做有機肥,而不願意讓他們去養豬,這除了不公平(養豬所得應歸市民才是啊),還有不合理(怎麼可以只收養豬的廚餘,應把其他廚餘也分類回收),更重要的是不健康。試問,如果廚餘吃了不會死,人怎麼不吃,當然是因為那其中有酸敗的腐敗的食物,即使回收之後會再煮過(加熱殺菌),可是大部份也都是營養不均衡,別說我想太多,如果給豬吃了不健康的食物,您以為豬長大之後是做什麼用的啊!還不是再給人吃。而那不回收的果皮、骨頭,天知道那裏面可是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啊!如果是做有機肥,那才真的是肥哩!
別老是覺得現代人很可憐,一堆病一直發現,曾幾何時,台灣在民國60年代所創造出的公共衛生奇蹟,漸漸地又被傳染病及慢性病反撲,像是TB(新型肺結核)、SARS(非典型肺炎)、口蹄疫及禽流感(人傳人),還有越來越多亂七八糟的癌症,這不都是我們為了自以為的進步與求經濟效益,而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及自然生態。
唉~~不說了,有時像老媽子一樣的說,有誰會有感覺呢?不過我還是會說啦!也知道還是有人會聽啦!就別一次說太多好了。對了!!資源回收及養豬收入,給我吐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