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我已經有買保險了,不過常常要外派到國外,這樣保險也會理賠嗎?或者,應該要買什麼保險?


勞瑞說:大部份的保險,是以保險事故而論,也就是說,發生的事故要符合條款給付的要件,也就是說,除非保單的條款中有限制發生事故的地點不能在海外,否則,即便是在海外發生的事故,也是可以理賠的。

  但是,有些保單確實有針對在海外發生的事故,給予特別的給付,一般都會特別的註明是外給付的項目。而其他沒有限制或是沒有特別註明是海外給付的項目,則是都可以依條款理賠。例如說,意外險中會有特別註明海外事故給付的條款,或是旅行平安險中可以附加針對海外突發疾病的就醫給付。

  若是萬一在海外發生了事故,影響理賠最大的因素,就是醫療單據的份數了。

  因為各國的醫療水準不一,醫療單據的規定也不一,不像國內的醫療單據大多都可以符合理賠的要求,而且也都是符合健保的規定,例如,有些國家並沒有"診斷書"這種東西,所以就是要申請病歷,有些公司還要求要附上翻譯本,而有些國家沒有"複本收據"這種東西,所以,就要問問看可不可以開多份的收據。另外,有保險公司規定,中國大陸就醫的文件,須經過海協會公證,這是比較特別的規定。

  另外影響給付最大的,就是,國外沒有健保特約醫院可以就醫。因為,自從國內從民國84年3月1日開始實施健保之後,大部份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或實支實付的意外醫療險,都會規定要以健保身份就醫,當然也有不限定要以健保身份就醫。但,是否以健保身份就醫,一般會有折價給付或是提高給付限額的調整方式,端視條款規定而不同。

  另外,網路上很多文章以誇張的文字強調,"健保卡在國外也可以用!",這個是想太多了。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有參加健保的民眾,若是在國外發生緊急醫療的需求,在回國之後,可以持出入境證明及就醫單據,向健保局申請核退醫療費用。",有些保險公司是可以在申請健保核退醫療費用之後,就認定為"以健保身份就醫",但,應依個別保險公司之認定為準。

  當然,有些保單的條款在理賠上有特殊規定,無法一一羅列,但是只要記得把診斷書(或病歷)及收據申請好,回國後盡速申請健保核退及保險理賠,再依各家公司的要求來補正即可。

arrow
arrow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