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要怎麼選擇一個好的儲蓄險呢?

勞瑞說:儲蓄險其實沒有絕對的好壞,主要就是要搞清楚自己買儲蓄險的目的,以及這個商品對於繳費、解約或繳清,甚至是保單貸款利率…等相關的條件。只要是自己覺得可以接受,那就是好的儲蓄險了。

如果有人要買儲蓄險,第一個應該要考量的條件是什麼?

從業務員的角度來看,第一個條件當然是要問:有多少預算?

為什麼要問預算?商品不是應該要看利率比較重要?

對客戶而言,利率當然很重要,但是,利率常常是最大的陷阱,比利率更重要的應該是報酬率。而,預算多寡,則會影響報酬率,因為有些商品有最低投保的門檻,有些會針對高保費或高保額給予保費折扣,還有繳費方式也有不同的優惠或回饋,只要都能掌握到,也就等於是提高客戶的報酬率了。

喔!保費是會影響報酬率的!那第二個應該考量的條件是什麼?

從業務員的角度來看,第二個條件,我會考量,這次儲蓄的目的,也就是何時要用到這筆錢,及需要存多少?

問這個幹嘛?我就是要存錢,我又不想讓人家知道我的目標。

其實,我們並不是那麼八卦地想知道那麼仔細,只是我們可以協助評估這樣的條件下,可不可能達得到您的目標。如果您不想說,我們就是提出商品讓您自己決定,而不能給您這個商品是否適合的建議了。

所以,這樣就可以了?

理論上,要給一份儲蓄險的建議書,大概問這樣就好。

那,我不需要知道要繳多久?有沒有要注意的嗎?

當然有,但,保險業務員不需要問您這些,這些是您該要問業務員的!

哇靠!這還要我自己問!我哪知道該留意什麼?這些保險業務員太糟糕了!

這話也不能這樣說,商品總無法完美,多說了,就減少成交的機會,但其實,這些不完美,未必對客戶不利。而且,我剛才要問儲蓄的目標,您也不想說太多呀!業務員實在是很難為客戶算命,不知道客戶會不會在意什麼,所以業務員學會問話技巧,是很重要的技能,若是客戶能夠找到更信任的業務員,就可以得到更好的商品建議了。

那你會覺得客戶要買儲蓄險時,要問哪些問題呢?

若是從客戶的角度來問,第一,當然是多久會回本?雖然我們都覺得保單利率比銀行好,可是,相對的,儲蓄險需要被綁住的時間也比較久。也因為金管會擔心保單變成吸金工具,也擔心儲蓄險的利率成為未來保險公司財務上最沈重的壓力,所以,金管會不斷地在限縮保險公司推出那麼儲蓄的商品,要把保險導回風險保障的方向。

但,因為客戶如果投保的目的是儲蓄,那麼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保全資產及擴大的功能。在儲蓄險回本之前,流動性風險就是儲蓄險最大的風險,另外得要記得問問看有沒有"解約費用",這個是常常被遺忘的重點。

第二,客戶應該要問,保單要繳幾年?很多人覺得這句是廢話,但,事實上,有不少人買了保單,一年得繳100萬,以為是躉繳(只繳一次),而在第2年收到繳費單時,才發現那張保要繳20年,每年100萬。

然而,一張繳費20年的保單,並沒有問題,問題是,您到底知不知道得繳20年,還有,有沒有預算能夠連續20年繳出這筆錢來?

您得知道,繳費年期愈長,總繳保費是愈高的。總繳保費高,一般是在財富管理的領域,考量到稅的問題,才會這樣做的。另外,繳費年期長的另一個特色,是能夠降低每年應繳保費,所以在保障型的保單中,都是以長繳費年期為優先推薦,因為,這樣才會有低保費高保障的槓桿效應。

至於儲蓄,因為儲蓄的錢會是估計在人生的不同時期,可能會去運用到的錢,所以,太難去保證一定會儲到那麼久的時間,於是,繳費年期之中,繳不出保費來,便是儲蓄險另一個隱藏的風險,算是自信過度的風險。

請不要懷疑,繳費年期愈長,業務員佣金率愈高,您沒意見,那業務員肯定喜歡推薦高繳費年期的商品,但,高繳費年期的保單,其目標報酬率愈慢達成,除非有上述財富管理或是提高保障的需求,否則,勞瑞不建議繳費10年以上的儲蓄商品。這是經由客戶慘痛的經驗教會我的事。

arrow
arrow

    理財生活家-勞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